#教練分享 #挑選一雙攀岩鞋

#教練分享 #挑選一雙攀岩鞋 
當你開始從事攀岩這項活動,第一個買的裝備不外乎就是一雙屬於自己的攀岩鞋,

但攀岩鞋的種類、品牌琳瑯滿目又該怎麼挑選想必也讓大家傷透了腦筋,

 下面小賴教練分享自己的買鞋經驗供給大家參考:


【通常購買一雙攀岩鞋我們在挑選上的考量會有幾個重點】
【尺寸】:攀岩鞋的尺寸跟一般鞋子挑選相當的不同,所以在買鞋子時建議"一定要試穿過實體"。
挑選攀岩鞋的原則上會盡量挑選能夠"完全包覆住腳的鞋子",這樣子更有利於我們在踩踏岩點時的施力,這也是為什麼常會聽到前輩們說"岩鞋能穿多小就多小",因為藉由擠塞的方式讓妳的腳可以被鞋子完全包住沒有多餘的空間,【但我個人的建議如果是新手在挑選鞋子的時候選擇妳可以接受的最小尺寸,但不要讓妳覺得非常不舒服,以免牆都還沒爬就先被鞋子打敗了。

 


【鞋型】:鞋型跟每個人的腳型有相當大的關係,主要會探討的"三個部分" 
1.鞋底:每雙攀岩的鞋底彎曲角度都不太一樣,一般來說如果是新手攀岩者,腳法上還沒有到很熟悉會建議穿著平底全膠底的鞋型,穿起來會比較舒服,也比較不用擔心因為腳法不好導致鞋子耗損太快;而越彎曲的鞋底可以增加採點的效率跟力量,但相對的也需要比較好的腳法,穿著起來也會比平底鞋還要來的不舒服。

 

2.楦頭 :亞洲人的腳型通常較寬,這時侯如果選擇較窄楦頭的鞋型,容易讓腳底橫向向內側擠壓,攀爬時會容易就造成腳底抽筋的問題。
 

3.腳跟:歐美人的跟骨通常會較亞洲人向後向下突起,因此歐美鞋款在設計上,腳後跟的空間會比較多,這就容易造成穿著時會感覺沒有包覆住,腳後跟部分會有多餘得空隙,不利於腳跟使用甚至會有鞋跟脫出的問題存在
 

 

 

【固定類型】:目前市面上的攀岩鞋主要分成三種固定類型

1.魔鬼氈:通常兩至三條魔鬼氈橫拉固定,有的鞋款會選擇斜交叉固定增加固定面積,但出力時仍多少會有些微的鬆動


2.鞋帶型:可以將鞋帶一段一段拉緊,使整個腳背完全貼合在鞋子上不易脫落或滑動。


3.襪套型:彈性襪套設計,方常發便穿脫彈性的鞋面直接為全貼合在腳背上,但相對較容易鬆動或滑動。
有些鞋款會結合鞋帶及襪套,或者魔鬼氈及襪套,讓穿著起來更加的舒服包覆性更加完整。

 

如果你是剛開始接觸攀岩,又或者是你是【喜歡抱石的朋友】

我會比較建議買魔鬼氈或是襪套型的岩鞋,這樣在每次穿脫上妳會方便許多

如果是比較常在【上攀又或者是外攀的朋友】,就會比較建議鞋帶型的岩鞋,在較長時間攀登比較不會鬆脫。
 

  攀岩鞋種類介紹?魔鬼氈 鞋帶式 拖鞋式 哪種好?哪種適合我

 

 

 

【鞋底橡膠性質】:攀岩鞋鞋底橡膠性質有很多,那主要的挑選依據會以質地的軟硬去挑選。
膠底較硬的鞋子通常支撐力較好,也比較不容易磨損,踩踏起來感覺厚實,腳尖較為舒服;如果是較軟的鞋子,活動度上較為良好,在小點的感受上也會比較明顯,相對磨損會比較快且腳尖會容易不舒服,如果是新手攀岩者通常會建議先穿鞋底較硬的鞋款,在攀登上足部的支撐較為足夠,且比較舒服。

【鞋子功能性】:每雙鞋子所強調的功能性可能會有所不同,有些鞋款會特別強化腳跟設計,使掛腳時更為穩定及更好發力,有些則是會強化鞋面的設計,使勾腳時更為舒服穩定,有些則是會在鞋子的側邊去做強化,幫助腳法轉換時更為順暢等等


【預算】:一雙攀岩鞋正常頻率的使用下(每周3次)通常兩至三年就會開始破損

因此價格往往也會是我們考慮購買的一大因素,根據鞋款的設計不同,攀岩鞋的價格從1500-6000價格不等,如果是有預算考量的新手朋友通常不建議買到一雙四五千的攀岩鞋,因為有很多特殊設計的功能在新手階段是還用不到的,且不當的施力,也容易造成鞋子耗損速度加快,通常2-3千就能買到一雙相當不錯適合新手的攀岩鞋喽!

【經驗】:這邊必須很坦白的說,其實很難一次就買到最適合自己的鞋款,通常都是在不斷嘗試,以及根據自己的攀爬經驗,慢慢地去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鞋款,甚至妳可能會把妳的攀岩鞋分成抱石鞋、上攀鞋、外攀鞋,甚至有些經驗豐富的攀登者還會因應不同需要的技巧去跟換鞋子去挑戰更難的路線

 

  給新手的攀岩鞋挑選建議(簡易版)

 

 

 

 



--
🚩【岩究所場館】開放時間請點此處 

🚩【岩究所預約網站】

◾️ double 8官網    ◾️ 岩究所 FB    ◾️ 岩究所 IG
◾️岩館聯絡電話 (02)2550-8081

標題標題標題

內容內容內容

歡迎回來

加入會員

以 Facebook 繼續
以 電子信箱 註冊

修改密碼